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在“壮阳神药”玛咖进入中国人的视野前,在秘鲁,它只是一种在市场上随处可见的保健产品。但从去年5月开始,玛咖被贴上“壮阳”这一噱头满满的标签。经过中国商业广告猛烈运作之后,玛咖的身价倍增,而秘鲁国内原本平稳的玛咖市场则遭受到破坏和剧烈冲击。

格拉蒂斯女士在玛咖的原产地,秘鲁胡宁地区以玛咖种植及成品销售为业。在她看来,玛咖的确能调理身体,并不单单“壮阳”:“秘鲁人都知道玛咖这种植物对身体很好,还可以增加生育能力。我自己在43岁生下了自己的女儿,为此我每天早晚都喝玛咖粉。”

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,玛咖已经成为秘鲁传统的出口作物。1990年到2000年,日裔秘鲁人阿尔韦托·藤森任秘鲁总统期间,玛咖果曾被大批量出口到日本,厄瓜多尔,中国等地区,当时玛咖果的价格为20-25索尔一公斤(秘鲁货币,1索尔约为2人民币)。后来滕森离任,新任政府禁止玛咖果出口,其价格曾一度下跌到0.5至1索尔一公斤,后慢慢回升。

虽然政府出口玛咖政策经过起伏,但在近年玛咖市场来已经趋于稳定。“秘鲁的企业通常会与玛咖农签订合约,收购玛咖果这一原料,经过加工再投放于国内及国际市场。当然也会销售给在秘鲁工作生活的其他中国人,越南人,日本人等,他们把产品邮寄回国,进行代购销售,” 格拉蒂斯向《世界说》介绍,“我的产品供给秘鲁的很多市场及保健品店,有些其他国家的客户,看到我的产品,也会直接跟我联系购买,然后转销到他们自己的国家。”

然而,这个平稳的市场于去年5月份开始被彻底搅乱。

一些中国商人开始密集地来到秘鲁。很多是在首都利马生活的中国移民,也有商人直接来自中国国内。他们开始收购玛咖果,价格开始上涨,从15索到20索,一直到后来的最高价格280索。

情况急剧变化,中国人对玛咖的需求渐渐让当地失控。根据秘鲁《商业报》(El COMERCIO)和《第四力量》(CUARTO PODER)等报纸和电台的报道,2014年7月份,玛咖的丰收季节,大量的中国商人来到玛咖的产地胡宁地区,以相当于秘鲁企业收购价四倍的价格直接收购玛咖干果。根据秘鲁《商业报》的报道,去年玛咖产品的出口总值达2.87亿美元,比2013年增长了109%,主要出口到了中国大陆、中国香港、美国和日本。

秘鲁媒体对中国商人抢购玛咖的报道

事实上,秘鲁政府对玛咖的出口限制十分严格细致。从2003年开始,秘鲁政府就已经有条文规定,玛咖在自然情况下,也就是未经处理,磨成粉,做成片,胶囊或其他形式的情况下,不能出关。然而这并没有阻止中国商人的疯狂。他们经玻利维亚,或贿赂海关,走私玛咖到中国香港。根据《第四力量》电台报道,从2013年到2014年,走私的玛咖高达4500吨到5000吨。

这一非法商业行为,促使玛咖农单方终止与秘鲁企业也已签订的合约,切断了秘鲁企业的玛咖果原料供应链,使得其产品成本上升,这也造成了玛咖产品在秘鲁国内销售市场的萎缩,使得秘鲁周边国家的原有客户由于飙升的价格,望而却步。

格拉蒂斯也不得不提高价格来保证产品货源,否则她的玛咖果供应者将跟她终止合约。这直接使得其产品成本上升,价格翻了三到四倍,并导致销售量的下降。

国内的紊乱的市场,只能让秘鲁企业将目光转向以中国为主的海外。“虽然去年玛咖产品成本较高,但由于去年中国市场对玛咖产品的强烈需求,很多供给中国市场的企业,并没有损失。” Super Natural品牌的经理,卡尔洛斯先生解释道。他的公司生产天然植物保健品,其中包括玛咖产品。

被搅局的除了市场,还有当地的生态。对于很多玛咖种植者而言,中国商人介入所带来的较高利润,促使其大肆投入,耕种更多的土地。而玛咖这种植物在同一块土地上,一年只能收获两次。大量投产将改变轮休的耕种方式,带来复杂的环境问题。单胡宁地区今年的种植面积今年就达到了6573公顷,比去年增长了175%。

政府对玛咖的重视严重不足,直到去年7、8月份各个媒体曝光胡宁地区的混乱状况,秘鲁政府和农业灌溉部才开始行动。他们联合农业卫生局和农业创新研究所,在海关的配合下,打击管控玛咖的非法出口,并监控打击对秘鲁玛咖的侵权事件,以保护玛咖这一秘鲁人的珍宝。

但格拉蒂斯对前景并不乐观。她表示,眼下中国人又开始大批量预购玛咖果,并计划在秘鲁加工处理后运回国销售。即将到来的七月份丰收季,玛咖市场或硝烟再起。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李艳洁

李艳洁

2篇文章 8年前更新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2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