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1031日,是群魔乱舞的西方万圣节。

过后,便是秘鲁人一直保留下来的传统节日,111活人节,也称圣人节,和112死人节。这两天是秘鲁人前去墓地祭拜和缅怀去世亲人的重要日子。和中国不同,死者崇拜是安第斯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。相较于阴冷凄清的中国墓地,在秘鲁活人节和死人节,墓地浓浓的人气和人情味。

活人节一大早,墓地外就一字排开搭起了密密实实的帐篷,摆满了各种颜色的花圈。待买了合适的花圈以及鲜花,穿过熙熙囔囔络绎不绝的墓地大门,墓地如一个人潮汹涌的巨大菜市场。不同于中国墓地的阴风阵阵,这里一派喜庆祥和。

大家打了水,把花圈和鲜花供奉在亲人的墓前,摆上他们生前喜欢的食物,糕点,饮料,酒,不一而足。之后,大家开始祈祷过世的亲人在上帝的怀抱中安详顺意,也希望他们保佑家人安康幸福。有人专门请做祈祷的老人或孩子,在墓前诵读圣经;或请乐队,为自己的亲人演奏生前中意的音乐;更有人买了食物或啤酒,在墓前吃喝起来,就像与逝去的亲人聚餐,好不快活。

中午12点,许多人准时回到家。这是逝者灵魂回归的时刻。 一间屋子里,供桌已经准备好了。上面摆着去世的亲人的照片,照片旁边摆满了水果、食物、饮料、糖果糕点,还有一种传统的做成婴孩形状的面包,里面嵌着用石灰石雕刻并涂上颜料的婴孩头,秘鲁人称之为“wawa”。这种面包是祭祀祖先的重要贡品。在前印加时代,在埋葬逝者的时候,除了个人用品以外,也常会埋葬一些食物,以陪伴他们度过旅途。时至今日,这一供奉传统依然继续延续着。

大家都入座之后,便开始一起祈祷,之后逐一请大家祈愿。由于食物的吸引,常常会有苍蝇围着桌子上的食物打转,秘鲁人不会把苍蝇打死或者赶跑。他们觉得是亲人的灵魂借助苍蝇之身前来享用喜爱的食物。由此也引发了一个笑话:一家人在家里摆上食物祭祀亲人,突然有苍蝇围了上来。儿子刚要打,却被母亲制止。母亲说:别打,这些都是我们的家人,你看这只是你的阿姨,那只是你奶奶看,跟老爸一样能吃。 

对于秘鲁人而言,灵魂是存在的。每逢亲人的生日或者逝世周年,他们都会带着亲人的遗照去教堂做弥撒,邀请逝者生前的好友一起用餐。他们把亲人的照片摆在家中,认为他们的灵魂可以看护家中的什物。他们认为,若是家庭不和,泉下的亲人也会不得安息而受苦。他们常常在星期一都去墓地探望,因为在他们的观念中,星期一是亲人的灵魂归来的时刻。他们还会在墓穴前种上绿意盈盈的盆栽。在那里,他们默默与过世的亲人交流,祈祷保佑。

有时候,当他们不情愿地去墓地祭拜,本来很容易找到的墓穴,却半天也找不到。他们担心亲人生气了。但当他们怀着虔诚的心前去祭拜时,墓地却很容易就找到了。

对于秘鲁人来说,身体的消逝,并不意味着灵魂的陨灭。常怀一颗缅怀之心,与祖先亲人的灵魂共存,藉由灵魂的佑护,才能够拥有顺利安康的人生。在秘鲁,生者与逝者灵魂相伴。在这里,逝者不会孤单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李艳洁

李艳洁

2篇文章 8年前更新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2篇